欢迎来到安全生产政务信息网!

首页

广西崇左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时间:2020-05-2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1日,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这是该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企业、商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学校复学复课,该市自5月中旬起,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涵盖市场准入、特种设备、食品加工、产品质量、食品流通、食品餐饮等六大方面。

  行动中,一是将依法对企业登记注册中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前置审批进行审查,对有关部门撤销许可的企业,依法督促其办理变更经营范围或注销登记。二是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油气输送管道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三是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解决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过程卫生管理不到位、追溯体系建设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行为。四是加强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消费者和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检。严厉打击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生产产品销售,严厉打击以假充真、此次充好、以旧换新、伪造涂改产品质量信息以及未取得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五是强化对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经营许可获取等方面的监管,加大对食品采购进货检查检验登记、索证索票、日常检查登记等制度不落实,对食品贮存、运输、配送设备要求不达标等情况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对冷冻冷藏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未经检疫合格的肉类制品进入市场销售环节、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行为。六是排查涉及小餐饮经营者、三星级以上酒店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验收、仓储管理规范、添加剂使用科学、食品留样规范、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保洁、经营场所卫生管理和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制度落实情况。强化对小摊贩经营活动进行统一规范和备案管理。加大对餐饮经营店的防蝇、防尘、防鼠、防虫等设施检查,以及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容器配备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整治,确保广大群众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为使排查整治行动出成效,该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严防职责范围内各类事故发生。

  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排查整治做法和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紧盯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全面、彻底地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罗国锋 通讯员 韦发忠)


------分隔线----------------------------
推荐内容